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今(13)日表示,如果想要成為網紅的直播主,因為每個直播的屬性都不盡相同,所以確立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因此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營造個人的特色來吸引人,千萬不要一味的跟風,否則一旦個人的特色消失,粉絲也會掉的很快。

武傳翔是在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講座中,以「價值網紅的創造與培育」為題,分享直播風潮的盛行及成為網紅的關鍵四步驟。

1091117 1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分析當紅語錄圖片從FB轉移到IG的現象。

直播主找到個人特色最重要

「網紅的定義是什麼?」,對武傳翔而言,「網紅」是在網路上發跡成名,運用特色展現長才並且找到平台展現的人。武傳翔舉例說明許多知名網紅靠著特色魅力和內容吸引大批粉絲,有別於一般刻板印象,以為只有漂亮女性才適合直播的經營成功案例。

武傳翔承認「外型是一種優勢」,但強調「外型」並非必要條件或唯一的條件。事實上,男生跟女生都有機會。他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男性魔術師,同樣在直播間受到粉絲的喜愛。他強調,最重要的是要有個人特色,然後持續精進,選擇對的平台,就有發光、發熱的機會。

5G世代 直播風潮更盛

「為什麼直播會加速發展?」武傳翔提到,直播其實不是新的東西,在10幾年前就有新聞live直播。但由於以前硬體設備厚重及上網速度慢等原因,直播並不普及。然而隨著科技發展,直播操作變得容易,也帶起了直播的風潮。武傳翔表示,目前的網速還是有些落差,例如無法透過Line通話方式,合唱一首歌,就是因為一點點的秒差就可能對不到節拍。可是,5G時代來臨後,這個問題就可望獲得突破與解決,直播的世界就會更加蓬勃發展。1091117 2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右二)、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主任胡全威(右一)、教授楊涵琇(左一)頒贈感謝狀給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左二)。

成為網紅的關鍵四步驟

武傳翔也請同學們務必記住「深入瞭解平台」、「尋找自身定位」、「花時間經營」及「立刻開始行動」等四個成為網紅的關鍵步驟。

他說,首先要深入了解平台的運作規則。譬如研究哪些文章與圖片會達到最高的轉發和觸及率。武傳翔以Instagram的Hashtag為例指出,研究顯示標上9到11個Hashtags可以提升最高的觸及率,而Facebook則是1,000至2,000字的文章內容最多人轉發。因此,要先了解平台的遊戲規則,才能運用得宜,做最好的發揮。

其次就是尋找自身的定位,武傳翔以浪LIVE「秀場直播」、「遊戲直播」、「聲音直播」的三種不同性質直播為例表示,每個直播的屬性都不盡相同,他建議大家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不要一味的跟風,導致個人特色消失,因為尋找及確立自身定位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花時間經營也相當地重要,武傳翔以線上知名網紅和直播主為例指出,其實這些影片幾乎都是固定更新且質量也頗高,但除了展現自身的才藝之外,內容也一定要求新求變。武傳翔更提到,在浪LIVE上活躍且知名的直播主,每天直播的時間都不少於3個小時,平均更是花到6個小時。因此,如果想在網路上發揮影響力,就一定要投入相當的時間經營。1091117 3學生踴躍提問交交流意見。

有同學因此問到,想要成為網紅,是否應該設置停損點,否則花這麼多時間,卻可能耽誤到其他的工作,武傳翔則回答表示,重點是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如此就比較不會感到疲累。他說,譬如他本來就想要記錄剛出生女兒每天的成長點滴,因此自己就是每天發一張女兒的IG照,也由於自己本來就要做這些事情,PO上網只是附帶與延伸的工作,當然就不會帶來壓力或疲憊,甚至是樂在其中,樂於與粉絲分享。

當然,武傳翔也提到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尋找對或好的方法,方法不能一成不變,相同的興趣或喜好,也可以嘗試更換不同的方式與平台來呈現,並讓更多人能夠欣賞到。

最後,「行動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武傳翔強調,很多事情,就算知道,但也僅止於知道,如果真的想要達成目標,   就一定要即時開始行動!

直播新世代:口傳系所同學優勢

武傳翔營運長在總結時也提到,這次的演講他共說了9次「這是一個最幸福的世代」,原因就是新媒體提供了新的舞台,這個舞台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現自身的價值,而直播則是當前發展的新趨勢,口傳系也就成為很具有競爭能力的系所,不但培養學生綜合表達及社群媒體產製、傳播訊息的能力,也讓大家了解如何創造網紅價值,進而發揮自己專長,創造價值。1091117 4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熱情的與全體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