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記者李承貞、林品瑄/台北報導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今(23)日邀請到《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Podcast主持人,同時也是「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內容總監楊士範,以「Podcast 被忽略的說故事方式」與同學們分享Podcast的歷史及Podcast節目製作的入門方法。

1091027 01 1《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Podcast主持人,同時也是「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內容總監楊士範,在世新大學以「Podcast 被忽略的說故事方式」與同學們分享Podcast的歷史及Podcast節目製作的入門方法。

1091027 02 1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主任胡全威(左)、教授楊涵琇(右)頒發感謝狀給楊士範(中)。

●Podcast快速發展中
楊士範在演講的一開始便向同學們介紹Podcast及其發展史,說明早在2001年,RSS教父Dave Winer讓聲音可以用部落格的形式在網路播放,同年iPod問世,但從2005年到2013年,YouTube、IG和Facebook的盛行,大眾使用的智慧型手機螢幕逐漸變大,照相功能也變得更好,代表著「視覺科技」正在不斷的發展,而「聽覺科技」則有所停滯。
楊士範說,Podcast被大眾廣為人知的關鍵時間點是2014年美國節目《Serial》的出現,這個發生於1999年的命案調查報導,透過一系列的資料回顧與深入的分析,引發了聽眾大量「追劇」的風潮,創下了iTunes最快突破500萬下載次數紀錄的節目,同時也創下了第一個下載次數破億的美國節目,這個節目的成功,也興起竄了一股Podcast的風潮。
楊士範指出,根據iTunes的統計,2005年到2019年美國的Podcast節目快速地從3000個增加到70萬個,成長的幅度相當驚人,而臺灣Podcast則是到了2019年才開始後起急追,今年9月有報告指出台灣中文Podcast節目已經有4000個了。

●五大節目類型 三大商業模式
楊士範將Podcast的節目大致分成了五種類型,分別是「自己一個人講」、「兩個人一起講」、「訪談別人」和「說一個好聽的故事」、「每天講一個好聽的故事」,他自己的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就是一個「訪談別人到爽」的類型,也就是經由訪談各行各業名人或達人,讓聽眾拓展舒適圈,探索不同領域新知。
至於Podcast的商業模式,楊士範則認為有廣告、付費訂閱及進階會員服務三種模式,目前則以廣告模式為最大宗,因為大約有60%的主持人會錄製廣告置入節目之中,而61%的聽眾會因Podcast的廣告購買產品。
楊士範演講時也現場播放他曾錄製的廣告內容,讓同學們瞭解目前Podcast廣告投放中的一種模式。

●想做Podcast? 格式優於內容
如果想做Podcast,要有哪些準備工作呢?楊士範提醒同學們不要因為一時的熱潮或想賺錢而貿然投入,而是要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因為流行的事物很多,能賺錢的管道更多,但應該要先培養興趣或熱忱再投入,此外就是格式優於內容,也就是好的內容也需要以好的方式來呈現給聽眾。
楊土範舉例指出,《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節目是用比較的時間來作深入討論,其中有一季選在酒吧裡錄製,而這樣的方式也與其它節目有所區別,楊士範也提醒同學們,有些數據或資料也許不錯,但不一定要參考,因為同樣的數據也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讀。

●架設網站雖然重要 但也應多嘗試各社群平台
在學生提問的交流中,楊士範也針對如何在Podcast上有更好的行銷及宣傳表示,包括Facebook、IG、YouTube等社群平台都要用心的去經營,因為我們無法預期哪一個的效果最好,而最重要但經常被忽略的則是必須建置網站,因為有網站才能夠有效地介紹Podcast,而文字也比起聲音更容易被搜尋,同時也可以多跟別的節目進行交流及做調整。

1091027 03 1師生大合照。

 

外部連結:

【中時新聞網】《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主持人述Podcast過去與未來

https://campus.chinatimes.com/20201026003601-26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