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才剛剛以「間諜吉娃娃事件」登上各大社群媒體版面的三立新聞主播李文儀,22日應邀到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與台灣記者協會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講座演講時表示,新聞主播不是讀稿機,而是要清楚地把正確的新聞傳遞給觀眾,同時也與同學們分享社群媒體對於新聞熱度延續的重要性。

演講一開始,李文儀就以「主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引導同學們進入思考,同時也提出一般人對於主播的認知,可能就是「妝化得美美,時間到了,上台播報就行」而已,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她自己每天除了閱讀四大報和國內外的新聞網站外,播報新聞前至少還要花兩小時進公司準備包括順稿、改稿頭等事宜,然後才會開始梳妝打扮,最後才是坐上主播台,把正確的新聞傳遞給觀眾。

李文儀說,電視主播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坐在攝影機前念稿子的人而已,而是資訊的傳遞者,要在最快的時間消化新聞資訊,清楚地告訴觀眾正確的新聞。

2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右)、口傳系主任胡全威系(左)頒發感謝狀給美女主播李文儀。

念稿吃螺絲必須處變不驚

在主播台可能出現的「狀況」包括講話吃螺絲、設備出問題、現場突發危機…等,遇到這些狀況,主播應該怎麼辦呢?李文儀說,主播播報新聞時,發現自己講錯了,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停下來。因為觀眾可能沒聽清楚,但如果一停下來道歉,不僅讓觀眾發現自己的錯誤,也可能造成後面的語句出現更多螺絲。

話雖如此,李文儀表示,還是有主播講錯一次話後面稿子全部大亂,播報內容不知所云的情況。她說,這就是事前準備及順稿的重要性,因此她勉勵同學們,未來無論從事任何工作,事前的準備很重要,多一點準備,出錯的機會就越小。李文儀指出,如果面對的是設備狀況或者現場突發狀況,那麼考驗的就是臨場反應,必須要沉著應對、處變不驚,否則當下如果太過慌張,不僅無法排除問題,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搶觀眾、搶快 但正確性最重要

李文儀也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在第一線跑新聞時面對的問題。她以去年花蓮地震導致雲翠大樓倒榻為例,有新聞台為了要搶快、搶觀眾,在災害現場聽到消息卻還尚未求證就發出新聞,以致發生「失蹤者尚未被找出,新聞卻報導指稱找到及罹難」的事情。

李文儀認為,新聞從業人員在決定是非的關頭必須堅守住新聞倫理,未經證實的報導就不該搶快播出,同時身為現場第一線的見證人,也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因為「記者必須要拉高層次看問題」,在最快的時間、找到對的人、問對的問題。

3

演講過程中,同學們踴躍發問。

也有同學好奇提問什麼樣才是對的問題?怎麼樣能在最短的時間問出對的問題?李文儀則表示,問問題前要把問題集中,意識也要清楚,同時在提問之前也都已經有一個事件的框架,而記者的提問就像在拼拼圖,依循著框架,看事件還缺少什麼,哪些問題該從哪些人身上得到答案,慢慢拼湊出來,就是對的問題。

一個好主播的五個Tips

最後,李文儀也與同學分享一個好主播不可或缺的5個要件,也就是除了上述提到廣泛涉獵各種資訊、處變不驚的應變能力之外,清楚的口語表達能力,也是重要的條件之一。

李文儀說,清楚的口語表達能力看似是一項基本能力,但當一個講者與聽眾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也許講者認為表達很清楚,但聽眾卻覺得語速過快、咬字不清,所以她建議同學可以以錄音的方式,聽出自己的問題,再去做調整。然後就是學習當鏡頭的好朋友,練習好的微笑線,擁有迷人的微笑,也是拉近與觀眾距離的方式,並培養自己的觀點與不可替代性,因為一個好的主播不只是傳遞訊息給觀眾,必須還能夠透過播報,引發觀眾思考新聞背後的現象與省思。

4

美女主播李文儀與世新大學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