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首席顧問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博士,8月1日起接任世新大學第10任校長,「世新大學卸任、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典禮將由世新大學董事長周成虎親自監交,將有近400名公部門、媒體主管與產學企業界代表出席參與這項活動。

新任校長陳清河強調,大學經營環境日益艱困,接續治理學校之重責大任後,將依循董事會與前任校長吳永乾已奠立的優質基礎,推動五大治校理念,以鞏固世新大學的永續經營。

投入教育工作逾40年的陳清河校長,曾擔任臺灣電視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執行長、科技部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辦公室主持人等職務,也是現任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公共關係企管諮詢基金會董事長、中華科學傳播協會理事長、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副理事長、財團法人宜均教育基金會董事。

陳清河同時也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1年度「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服務領域審查委員、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提供係屬科技事業或文化創意產業具市場性意見書」專案評估委員、教育部大陸地區大學學歷查證及甄試小組委員、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優化技職院校實作環境計畫評鑑委員、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召集人、新北市有線廣播電視事業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經濟部提供科技事業或文化創意產業具市場性意見書專案評估委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評議委員、國家電影文化中心諮詢委員、陸委會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外交部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評審委員、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評鑑委員、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補助計畫技術審查委員、經濟部技術處「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審查委員、經濟部數位內容處「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審查委員。

同時,陳清河也是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秘書長、臺北市報業公會新聞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教育廣播電台諮詢委員、東森新聞雲董事、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外部董事及報業公會、電視學會、三立新聞台、八大新聞台、東森新媒體公司、凱擘集團自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遠雄金險獎評審委員、扶輪社公益新聞獎評審委員召集人,同時也是工商時報名家評論及ETtoday雲論闢有專欄。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所主任的陳清河,2009年起回母校世新大學陸續擔任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教務長、研發長、世新廣播電台台長及傳播產業研究中心、科學傳播研究與發展中心、媒體識讀教學研究中心主任等職務後,除多次獲得行政績優、產學傑出等獎勵,對於傳播產業仍持續有卓越的貢獻,同時也長期投入通訊傳播產業政策與趨勢的相關研究,對教育界及傳播界貢獻不遺餘力,深受各界肯定。

身為校友的陳清河,於母校服務13年,深深了解世新大學肩負培育跨界人才的使命。陳清河說,在面對高校日益競爭的環境中,世新大學未來仍將維繫「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優良傳統,並落實到新聞傳播學院以外的各個學門,同時也將持續提升師資結構、建構札實的教學環境,以強化學生畢業時的職場競爭力,並加強跨學門及積極爭取更多公私部門的研究資源來鼓勵及獎助教師的學術能量創作。

此外,陳清河也指出少子化問題讓各大學院校在招生上都面臨嚴峻的挑戰,但世新大學無法抱怨外在環境的改變,只能要求從增添校內設備及跨域課程等自我提升的領域著手,以差異化來爭取學生。陳清河表示,上任後將致力打造「別人沒有、只有我們有」的獨一無二的教學特色,積極爭取學生與家長的認同,而去年年底世新大學大規模啟用與好萊塢最新技術同步、全亞洲第一座占地470坪的LVS智能攝製基地,透過最新智能攝影技術提供課程與產業鏈結,強化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能力,就讓「世新大學」這座學校品牌的口碑持續的加分。

隨著媒體朝向數位化發展,陳清河認為世新大學之特色,除了新聞傳播學院外,也應該將人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及法律學院與新媒體特色密切結合,讓教學與研究更貼近智能社會的需求,未來也將秉持「凡努力走過,雖然收穫也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的心境與堅持,積極督促及創新校內課程的改造與績效,陳清河也期盼未來世新大學在「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的辦學特色下,建構逐夢與築夢的教學環境、營造優質研究與實踐能量,帶動校內多元特色發展,以創新教學模式貼合產業求新求變趨勢,為傳播教育創立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