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博士領銜發起的「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日前業已奉內政部核准成立,並已召開成立大會,推選理監事暨各工作委員會主委,積極推展九大工作目標。

「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係由在行政院環保署長任內推動制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及公告第一批列管場所的沈世宏博士,以及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助理教授洪明瑞博士、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博士等多人籌設。

協會的宗旨在於深化國人對於空氣品質健康、安全意識,提升環保公衛領域對「呼吸權」的重視,協助政府各項空氣品質管理政策的擬定與推動。

空氣污染問題日益惡化,立法院雖然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進行大翻修,加重工廠排放超量污染源罰款,也新增吹哨者條款鼓勵內部員工檢舉,並授權各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限制特定汽機車進入,但因條文過於嚴苛,各界反彈聲浪四起。

「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的研究,空氣品質與人類的健康關係密切,而台灣的空氣品質近年來已有惡化的趨勢,不但引起民眾的關心,許多學童家長擔心惡化的空氣品質將成為國人健康的殺手,因此如何強化監測、改善空氣品質及提升專業技術已屬刻不容緩的工作。

有鑑於此,「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業己訂定九大工作目標,將結合從事空氣品質評估、調查、檢(監)測、診斷、淨化以及改善等相關產、官、學、研與媒體等各界人士,共同推動空氣品質產業之規範研訂、技術推廣、實務應用、研究發展以及教育訓練等工作

,藉以深化國人對於空氣品質健康的重視,加速政府各項空氣品質管理政策的推動,並結合媒體文宣,提昇相關產業的技術水平與競爭力,進而改善生活環境與公共衛生,提高國人居住品質之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