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假新聞氾濫成災,由本會在世新大學開辦之「新聞專題採寫講座」、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傳播學系教授、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等人發起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即將在七月下旬正式上線,也希望能夠透過此一民間查核機制,讓社會重拾對媒體的信任。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合作成立,發起人則包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等人,並由前教育部長鄭瑞城出任總召集人,查核團隊則包括新聞學者及查核員,將依據檢舉以「查核員初核、另一查核員複核、總編審決議」的3階段查核方式,透過嚴謹、科學化的方式查核事實。


據了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設有籌備顧問委員會及諮議委員會,目前已通過組織章程與查核準則,並將持續建置網站、討論報告呈現方式及尋求與Google、臉書等平台合作,讓社會大眾對假新聞有所認識,以適度遏制假新聞的發生,並消弭假新聞的破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