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蘋果日報

【林志青╱台北報導】透過好市多販售的健康食品「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遭爆料塑化劑超標,《蘋果》接獲爆料後購買該商品送SGS檢驗,驚見塑化劑(DEHP)高達24.7ppm,超過國家標準5ppm近5倍,恐危害人體健康,進口該產品的全國維他命公司面對《蘋果》求證,坦承產品塑化劑超標,除向消費者致歉外,有疑慮產品全面下架,好市多全台13店也配合無條件退換貨。

顧可飛DHA藻油膠囊標榜對孕婦有益在好巿多鋪貨塑化劑卻超標

(顧可飛DHA藻油膠囊標榜對孕婦有益,在好巿多鋪貨,塑化劑卻超標。)

由全國維他命公司自美國進口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標榜是對孕婦、老人及小孩非常有益的健康食品,但該公司一名有良知的離職員工卻向《蘋果》爆料,指控去年11月初公司自美國進口批號UC170505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產品經送SGS檢驗,發現塑化劑DEHP檢驗值為26.55ppm,是標準值的5.31倍,員工雖立即向董事長曾世文夫妻回報,卻未得到回應指示,這批塑化劑超標的顧可飛DHA,也被送至全台13家好市多販售,每瓶999元每月約賣出1千多瓶。

好市多稱該產品已下架並通知有購買的會員退貨林志青攝

(好市多稱該產品已下架,並通知有購買的會員退貨。林志青攝)

為了證實顧可飛DHA是否含塑化劑超標,《蘋果》上月17日前往好市多新莊店,購得該批號UC170505顧可飛DHA送SGS檢驗,1周後報告出爐,塑化劑DEHP檢驗值果然高達24.7ppm,超標近5倍。

蘋果上月自好巿多購買批號UC170505白框處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送驗塑化劑DEHP值為24.7ppm紅框處超標近5倍林志青攝

《蘋果》上月自好巿多購買批號UC170505(白框處)「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送驗,塑化劑DEHP值為24.7ppm(紅框處),超標近5倍。林志青攝

《蘋果》上周拿檢驗報告向全國維他命公司對質,該公司劉姓財務長表示,此批號在去年11月初進口後有自行送到SGS檢驗,同月13日出貨給好市多,14日收到SGS檢驗報告為26.55ppm,17日營養師曾E-mail通知負責人曾世文,但30日營養師離職,隔月4日新營養師才到職,「因原營養師離職,新營養師到職未及時追蹤管理」,且負責人未讀取E-mail,不知超標,「本公司實深感遺憾」。
全國維他命公司表示,已通知各通路對此批號顧可飛DHA進行產品回收,並同意消費者無條件退換貨,「對於此次事件深表遺憾及歉意,日後對所有產品品質加強嚴格控管」。

好市多表示,確認廠商有疏失,已將此批號商品回收,並統計數量,將主動發函通知所有購買會員退換貨,強調任何廠商進好市多的產品,都有一套檢驗標準,也會隨機查看第三方檢驗報告,全國維他命過去商品都有看到檢驗報告,但這一批並沒有附上,未來會更嚴格把關。
食藥署食品組專門委員董靜馨說,業者若明知食品中塑化劑DEHP超標仍販售,將請當地衛生局稽查,若情節嚴重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最高處300萬元罰鍰。

好事多

全國維他命有限公司

負責人:曾世文
設立時間:2009年
資本額:1200萬元
營業項目:健康食品、食品添加批發零售
販售產品:顧可飛DHA藻油、葡萄糖胺、氨基酸、葉黃素等營養品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業司

【新聞評論員】

2011年台灣經歷塑化劑DEHP污染多種食品風波後,民眾對塑化劑餘悸猶存,政府參考歐盟標準及國內狀況,訂定包括DEHP在內6個塑化劑每日耐受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衛福部食藥署也訂定「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相關規定。
對此事件,業者產品塑化劑確有超標,相關產品應立即下架,消費者也可以退貨,相關廠商也應負起賠償責任。
廠商應了解超標是因製程中即添加過量塑化劑,或在包裝運輸過程中受污染,而廠商進口食品時,若自行檢驗發現塑化劑已超標,應有勇氣別讓貨品上架,因消費者買前不可能自行送檢驗,況且食品一旦出包,將對廠商信譽造成負面影響。
雖然此次塑化劑確超標,但消費者不須恐慌,因以膠囊品DEHP含量,須1天吃下很大量,塑化劑才會超過TDI,進而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

(原始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615/38044352/


資訊授權

20180626 LOGO

食品安全特區文章,感謝台灣食安中心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