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隨科技變遷,網路平台儼然成為各家媒體必爭之地,「大數據」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然而,大數據究竟該如何運用?

世新大學12月3日邀請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前來演講,她除了分享傳統媒體的轉型策略外,也闡述了大數據的實際運用方法,並強調「網路世代中,內容已不再是王道,而大數據才是成功的精髓所在。」

「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講座課程由世新大學與台灣記者協會合辦,至今合作已邁入第五年,期間邀請各產業界的佼佼者前來分享,多元的主題、實用的內容,使學生們獲益良多。

圖檔一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說「大數據才是網路世代關鍵良藥」。

傳統媒體轉型的成功案例

林慧珍分享過去在三立電視台的經驗,闡述傳統媒體如何在社群時代轉型。當時,林慧珍負責一檔網路節目《夜宵》,製作團隊決議在節目畫面旁製作一串即時更新的業配資訊,包含節目主持人用的油、用的鍋具,甚至到主持人的穿搭等等;有興趣的觀眾可以直接點進連結購買、對業配反感的觀眾也能直接將其滑掉。她說:「這樣的做法相比傳統的置入方式更加有效,並也是傳統媒體轉型的策略之一。」

此外,林慧珍舉例另一檔網路節目《愛上她的他》,當時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BL劇取材自Dcard文章,經當事人同意後改編成網路劇,觀看次成績表現相當亮眼。

圖檔二圖檔二.jpg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右)、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主任胡全威(左)頒發感謝狀給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林慧珍。

大數據存在目的在於「打破同溫層」

林慧珍表示,大數據存在的價值正是,快速精準地找到受眾需要、偏好的內容。舉例來說,《夜宵》節目就可以利用大數據分析,找出該劇受眾最關注的產品,並加以宣傳;假如想做出像《愛上她的他》同等成效的網路劇,也可以利用大數據工具,分析時下年輕人熱議的話題進行改編。

除了抓住觀眾口味,林慧珍認為「打破同溫層」也是大數據的價值所在。她以即將舉辦的全民公投為例,公投四大議題中Dcard最多討埨的「重啟核四」,其數據資料僅有1478筆,但利用大數據計算所有「重啟核四」議題,討論筆數高達 409730筆。由此可以得知,年輕人對公投議題並不熱絡。林慧珍強調:「想從事網路相關工作的人,想當然爾不能只局限於同溫層,大數據的價值由此便可見一斑。」

圖檔三圖檔三.jpg學生踴躍提問。

大數據運算與商業的結合

大數據運用廣泛,相比網路問卷與電話民調能搜集到更全面的資料,並可長時間觀察數據的變化。林慧珍提到,大數據公司能協助電影片商,探討欲拍攝的主題是否會有聲量、決定何種元素放進戲劇中會引起討論、描繪觀影族群輪廓,除此之外,大數據也能計算出電影上檔的最適合檔期。

演講尾聲,林慧珍表示,社群時代「內容不全然是王道」,再好的內容,若缺乏演算法的推波助瀾,一樣無法順利地送到閱聽眾眼前。然而,大數據精算能抓出演算法的機制,進而為創作者增加更多的曝光機會。

圖檔四林慧珍與師生大合照。

網路世代「內容已不再是王道」

不過林慧珍也勉勵同學,科技即便再多麼厲害,仍沒有溫度的機器,人心撫慰的工作更是不會被取代。她說:「如何在利用大數據資源的同時,不被新世代科技取代,是這一代人們需多加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