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 ABOUT 0402 communicate 0402 LIVE 0402 READ 0402 NEWS 0402 LEARN 0402 AIR 0402 FOOD

台灣當前的外交關係仍有許多待突破之處,但是在國內,卻有人可以在這樣艱困的處境下,陸續成功訪問10多個不同國家的領導人,創下台灣媒體圈的傳奇紀錄!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演講課程,今(13)日邀請到先後訪問10多位國家級領袖人物,創下台灣媒體圈傳奇的資深媒體人、ETtoday新聞雲主持人黃寶慧,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在與各國領導人會面前做了哪些努力、才能一個個完成無比艱辛挑戰的心路歷程。

2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右)頒發感謝狀給黃寶慧。

人脈與學歷皆是寶藏

很多人會好奇,她究竟是靠著什麼樣的關係與能力,才得以採訪到這麼多位外國元首?黃寶慧表示,她在美國就讀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碩士時,累積的人脈與學歷對她而言都是寶藏。

黃寶慧說,在哈佛開學第一天,老師就和新生們說:上課讀書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與校園各個角落與老師、同學的交流學習。因為能申請進來的,都是世界各國的菁英。而在哈佛所學習到的知識及拓展的人脈,也都成了日後灌溉她的養分,進而一步步達成今天的成就。

做新聞要想辦法、找方法

訪問了10多位國家元首,並非每次都順利,黃寶慧在演講中特別提到訪問巴拿馬總統巴雅達雷斯的故事。她說,自己從哈佛畢業回台灣工作後,當時的巴拿馬還是台灣的邦交國,因此她希望可以趁採訪巴拿馬運河國際會議的機會專訪到巴拿馬總統,也因此她不斷的尋找人脈的幫忙,先是找了與巴拿馬關係緊密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再來是當時巴拿馬駐台灣大使孟多薩(Carlos Mendoza),不斷努力爭取機會。

不過,但也並非所有事情都是一帆風順,在她提出請求後,大使對她說:「我為什麼要幫你?你有什麼是值得我幫忙你的?」黃寶慧仔細思考後,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值得被幫助的,從此以後便展開她與大使長達一年半每周三晚餐之約。黃寶慧提供了許多對於台灣民情風俗的介紹,也展現她對溝通訪談的掌握,終於獲得大使的信任,也成為了好朋友,最後總算有了機會,透過大使的引薦前往巴拿馬訪問總統。

然而,成功的路程往往特別艱辛。在搭乘30多個小時飛機抵達巴拿馬後,卻發現巴拿馬總統出國去參加國際會議,當時的她對於發生這種事情,雖然感到慌張,但在等待總統回國的時間,卻也每天不斷反覆練習中英文訪問大綱,在巴拿馬待到了第四天,終於等到總統回來了,也完成黃寶慧一直以來的心願。

很多人會好奇她為何能夠完成訪問巴拿馬等國家總統級領袖的工作?但沒有人看見她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努力不懈的精神,是黃寶慧成功的重要因素。

用0.1%的差異創造與眾不同

黃寶慧也在演講中提醒同學們加強英文能力的重要性,因為英文是走向國際的必備語文能力,擁有了這項能力,就比別人更有資本可以走出世界,她也是透過不斷的學習與精進,才能夠透過這項語文能力,訪問不同國家領導人。

她最後也說到,不要害怕自己的力量很小,當自己的願望很大時,朝著願望努力堅持不懈,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3

課程結束後黃寶慧與全體同學合影。